首页 YNSA是什麼 ​最新消息 新聞報導-半年食不知「味」 山元日式針灸找回嗅覺人生

新聞報導-半年食不知「味」 山元日式針灸找回嗅覺人生

新聞報導-半年食不知「味」 山元日式針灸找回嗅覺人生


https://www.nownews.com/news/20170920/2610262/?fbclid=IwAR04t3r5npVMkmWHNXPHuBSq0m7qzOQFsrNvS9KGaf1vDoyIoU4UhWYWSdQ


日前一名患有嗅覺異常困擾的31歲女性,近半年來吃東西都無法聞到食物的香氣,僅能嗅到嗆鼻的強烈氣味,求助中西醫並無好轉。所幸在接受日式針灸的山元式新頭針療法後,以扎針的刺激療法治療,並無服用任何藥物,6個月後找回嗅覺人生。


收治該名患者的中醫師高資承表示,患者起初前往耳鼻喉科檢查無明顯異常,因此治療成效不佳。然在採用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治療後,透過選用鼻感覺點、12神經點之嗅神經點等刺激點,進行每周兩次的扎針治療。在治療到第6次後,患者感覺嗅覺逐漸恢復,已可聞到食物香氣,僅細微氣味仍無法辨認。隨後持續每周治療,在第12次療程時,患者自認已恢復以往嗅覺水準,而在治療過程中並未服用其他中藥治療。


嗅覺異常包括嗅覺喪失、嗅覺減退、嗅覺過度敏銳及嗅覺障礙,當中又以前兩者較為常見。高資承醫師說,造成嗅覺異常的因素很多,包括鼻過敏、鼻腫瘤、鼻腔結構異常等所引起的鼻部阻塞,或上呼吸道感染、頭部創傷、老化、內分泌障礙及先天性異常等,都有可能以嗅覺改變的病症來表現。


臨床上,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嗅覺喪失或減退是因為鼻部阻塞、上呼吸道感染、頭部創傷所致。高資承醫師進一步說明,部分的鼻部阻塞症狀可透過手術恢復;上呼吸道感染這類因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嗅覺異常,僅能在症狀初期嘗試投予類固醇;至於頭部重創所以起的嗅覺障礙,臨床上尚無 特殊治療方式。


山元式新頭針療法(YNSA)源自日本,在全球已廣泛使用近30年,是以針對頭皮與身體對應的刺激點,用扎針做刺激的療法,進而達到治療目的。高資承醫師指出,山元式新頭針療法不使用中醫的經絡和穴位療法,其理論基礎在於發現身體表面某個部位可以對應某個器官,再找出頭皮所對應的扎針刺激點進行治療,與耳針原理有異曲同工之妙,對於中風後遺症、各式慢性疼痛、感冒症狀緩解等皆有不錯成效,且比針灸針還細的針僅會刺入頭皮表層,幾乎無感且安全性高。


人有12對腦神經,其中嗅神經是辨別味道的感覺神經,然而,臨床上仍罕有客觀而準確的測量方式能將嗅覺功能異常做分析。高資承醫師呼籲,不論任何原因所引起的嗅覺異常,民眾一定要儘早就醫,及早找出病因及早治療,否則時間久了,治癒的機會恐越來越低。

 

 

▲山元式新頭針療法的理論基礎在於,發現身體表面某個部位可對應某個器官,再找出頭皮所對應的扎針刺激點進行治療。(圖/公關照片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