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YNSA是什麼 YNSA維基百科

YNSA維基百科

YNSA維基百科

 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B1%B1%E5%85%83%E5%BC%8F%E6%96%B0%E9%A0%AD%E9%87%9D%E7%99%82%E6%B3%95

 

山元式新頭針療法(Yamamoto New Scalp Acupuncture, YNSA)是由日本宮崎縣的山元敏勝醫師研發。截至2023年為止,至今已使用了約50年,其治療方式與傳統中醫針灸不同,中醫針灸採用針刺穴道的治療方式,藉由刺激穴道達到治療效果,而山元式新頭針療法(以下簡稱YNSA)則是藉由針來刺激somatotope,也就是體感刺激點來治療疾患。

 

歷史


山元式新頭針療法是由日本宮崎縣的山元敏勝醫師研發。在1973年大阪所舉辦的第25回日本良導絡自律神經醫學會時,山元敏勝醫師發表了YNSA,為了與中醫頭皮針區別,山元醫師用自己的姓氏加上新來命名。

YNSA以中醫的「神庭」穴為基礎,把神庭當作頭部,額角當作上臂,這個就是YNSA的基本點由來。接著再依照英文字母順序,將新發現的刺激點命名,並根據運動器官、內臟、感覺器官、腦作為分類。YNSA在世界各國的臨床運用上,許多疾患、機能不全、疼痛控制有其療效。

 

現況


目前有關YNSA的論文在替代療法的醫學國際期刊上佔有一席之地,日本方面也有許多運用日文撰寫的論文。

 

療效


根據論文研究,YNSA與傳統中醫針灸對於偏頭痛的疼痛控制方面,並無顯著差異。但是根據臨床經驗,YNSA的治療反應速度較快。病患經過熟練的醫師治療後,止痛效果立即出現,因此YNSA非常適合在急性扭挫傷時使用。